close

前言:

常常有人電視廣告看太多,以為痘疤只要做做雷射就會好了!於是滿懷希望去做雷射,或許一次不見效果,因此不氣餒的試了一次又一次。結果…….

當雷射一個世代一個世代一直出現,就會讓人禁不起那些充滿夢幻感的療程名稱誘惑,繼續去試了各種不同的雷射,結果換得一張很敏感的臉。

 

狀況二:神啊!到底還有什麼方法,可以治療我滿臉的痘疤?

 

有一天,一位熟女患者前來求診,帶著滿臉痘疤的臉,到我面前,哭喪著臉說:「我到底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我的痘疤?

她的口氣裡充滿無奈,我可以揣測她似乎已經嘗試過非常多的治療方法,於是乎問:「請問你已經做過了哪一些治療?」結果她從好幾年前的知名雷射,到最近這幾年的知名雷射,從頭到尾算了一遍!

其中包括各種不同的飛梭雷射、鉺雅鉻雷射、二氧化碳雷射、淨膚雷射、甚至各種不同的○○娃娃、櫻花○○之類,族繁不及備載,有著美麗名詞包裝的雷射治療,幾乎都做過了一遍。

 CO2飛梭機器  

※圖說:CO2飛梭機器

 

然而,這就是讓她氣餒的地方,她先嘆口氣,才語重心長問我:

為什麼做了十幾種類型的雷射之後,痘疤通通沒有改善?

她的語氣雖然很淡,卻帶著沉重的情緒,讓我深深明白她內心的焦急與無力感。

因此我仔細的端詳著她的臉──真的是一張「很辛苦」的臉──她的臉上,鑲嵌著各種不同型態的痘疤,有很深的凹洞,也有微微凸起的疤痕,有一些是顏色沉澱,但是除了這些以外,我同時看到一張,滿臉通紅,很敏感的臉

 

治療痘疤,不能一直傻傻的只去打雷射啊!

在仔細診斷後,我跟這位患者溝通了我的想法:「其實痘疤的治療,必須根據痘疤的嚴重程度,包括深度、型態,並且要針對臉型輪廓,去擬定設計最適合的治療方式──而不是一直傻傻的去打雷射啊!」 

 

因為一般來說,雷射治療的深度都不會超過2mm,換言之,若是你的痘疤深度往往超過2mm,就算你做幾十次雷射,換來的還是一張滿臉痘疤的臉,再加上滿臉敏感的肌膚。

 

就這麼比喻吧!

你肚子餓的時候,會想吃東西對吧!?

但是,並不是所有東西吃了以後都會充飢,因此到底要吃什麼東西才可以真的充飢,才是重點。

如果你只是一直喝水,只會讓你暫時有飽足感而已,對解決「肚子餓」這件事本身根本不會有任何幫助。

 

然而針對某些狀況的痘疤,單靠做雷射真的就很像肚子餓喝水或吃稀飯一樣,只是暫時的讓狀況不那麼糟--只做適當的雷射,像是吃稀飯;做了虛有其名的雷射,簡直像是喝水止飢--卻沒有實質的意義。

 

對於嚴重的痘疤,雷射能改善的程度相當有限

因此治療痘疤,首先我們需要就痘疤的整個層面來分析:

 

你的痘疤有多嚴重?

是屬於一眼就看得到的?

還是要靠近一點才看得到?

是屬於摸得到的?

還是只有顏色上的變化?

 

而各種形形色色的雷射,雖然都號稱可以治療痘疤,但是有可能只是對「顏色」有幫助、或者是對「較不明顯」的痘疤有幫助,但是對於真正嚴重的痘疤,雷射能改善的程度真的有限。

 

皮下疤痕分離術

 

正因為雷射只能治療最多到2mm深度的痘疤,因此對於更嚴重的疤痕,我們就必須考慮到使用皮膚外科領域所會用到的Acne surgery-疤痕治療手術;若面對比較嚴重的痘疤,就可能需要借助其他工具協助手術進行,例如:皮下疤痕分離術──這是一種用特殊的器械,把皮膚下面的疤痕結構做改造,進而刺激皮膚真皮層組織再生,讓凹進去的組織慢慢的長上來,是治療痘痘很重要的方式。

 1  

圖說:這張照片是醫師診斷並與患者討論過後,

使用2次皮下疤痕分離術+2次CO2飛梭雷射,

每個月交錯治療,所得到的成果喔!

 

穿刺切除手術

另外,有些時候也有可能會做「穿刺切除手術」。「穿刺切除手術」這名詞聽起來似乎很驚悚,其實簡單來說,就是把size稍微小一點但是很深的疤痕,做一個整體移除的動作,移除之後再視處理過的疤痕大小,決定是否要植入大小相當的皮膚。

 

高濃度的三氯醋酸

此外,有些時候我們也會點高濃度的三氯醋酸,治療一些形狀很尖很細又很深的疤痕。

 

以上這麼多類型的痘疤,都不是單靠雷射可以解決的問題。

 

所以下一次在要處理痘疤的時候,如果你只知道要用飛梭雷射,或者你聽到的療程都只有雷射,那就要去想:

這痘疤真的可以那麼輕易被消除嗎?」 

 

 

繼續看皮膚科診療室狀況集(一):

關於一次「超級大五爪蘋果肌」的搶救行動!http://huangskin.pixnet.net/blog/post/77329268

arrow
arrow

    huangs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