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8967  

    ‪#‎註‬:本照片為示意圖,非個案本人

前言:「醫生該不該為病人『因為失戀』來進行微整?」病患進行微整的原因,如果是因為病患長久在意的問題,而我們也能如預期改善其狀況,這當然是皆大歡喜的結果。

只是,如果微整形的理由是為了要奪回愛人的心?那麼,醫生應該幫忙嗎?

每天幾乎都要到凌晨,我才有時間靜下心來研讀期刊、準備演講或研究計畫,而今天在診間發生的故事讓我感觸頗深,因此想跟大家聊聊關於「美容治療的需求」。

 

女為悅己者容,一定都是正確的嗎
白天的時候,一個面貌姣好的女孩來美容門診,表情堅定的告訴我她想要微整的樣子,起初我只是單純想具體了解她理想中的樣貌究竟是否和我想的一樣,聊著聊著,霎時間她的眼眶竟已充滿了淚水,一顆顆自臉頰滑下。

雖然她已非初診病人,但是要在關係仍算陌生的我面前落淚,一定有令她心酸與心碎的故事。

我不是第一次看見病患哭,但是她淚眼婆娑的模樣著實讓我不忍,原來她想微整的原因,是為了要挽回一個變心的愛人。她的表情難過中帶著不甘心,好像百般不願意,卻又紅著眼勉強自己描述著那個比自己還要漂亮的小三。

 

女孩們,請為了自己變漂亮
說實在的,雖然我沒看過那個小三,但是我看那女孩其實長得也是五官端正,實在沒必要對自己的容貌感到如此不滿。

我沉默了半晌,然後跟女孩說:「你應該回去好好的想一想,如果他是因為你的外貌,才要跟你分手,這種人不要也罷;如果說你有其他的原因,或對外觀的不滿意,應該經過這段時間的沉澱之後,再思考這樣的改變對你的意義大不大」

是的,如果你原本就對自己的容貌有不滿意的地方,希望透過美容醫學來讓自己更漂亮,我當然是樂意相助;但是如果變漂亮這件事情,並不能真正的幫你解決問題,反而是讓你無法正視問題,甚至是逃避問題,那我是說什麼也不能這麼做的。

 

視病猶親,關懷傷痛的心靈
畢竟,像這種只是因為一時衝動進行美容治療的案例,醫師必須要格外謹慎處置。

我們應該要理解且關懷這樣的心靈傷痛,是否真的可以藉由治療得到改善──而不是像販售商品一樣,看哪邊有問題就幫你解決──美容醫學一定不能缺少全人關懷。雖然有更精進的診治技術,但是出自內心對病人的關懷與安慰,永遠是所有醫師必備的行醫態度和能力。

 

別讓治療成為逃避生命課題的藉口

這是一個身為醫師的心情,雖然我們可以利用自己的專業,幫助病人離苦得樂,但是如果病患在意的問題,治療不是最好的解決途徑時,我們有義務幫助病患省思自己遇到的問題,而不是忽略問題的存在,利用另外一個不恰當的方法,或者目前不適合的方法,來試圖解決──好比說,讓病患誤以為自己只要「改變容貌」就可以挽回愛人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huangs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