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隨著媒體資訊的日益發達,病患在看診前,開始會從網路或書報雜誌上做足了功課,這樣的習慣其實沒什麼不好,但是卻讓問診的時間越來越長,重點是時間都耗費在觀念溝通上,以下就整理出最常出現的溝通橋段。

DSC_4646.jpeg     

狀況一:我想做網路上大受好評的某某療程!

 

二十多歲的妙齡病患A小姐,因為兩頰很瘦,因此希望可以靠之前在網路上看過的注射治療方式,來讓自己長出蘋果肌,因此來診所諮詢。但在仔細端詳之後發現,若是依照她的希望去治療,效果會太誇張:

「可是……這樣旁邊的人馬上就會發現你有做,會很不自然耶。」 

基於醫師的道德感,我婉拒按照她的方式注射施打,最後A小姐帶著遺憾的情緒離開。

 

後來隔了一陣子,當我因為忙碌逐漸淡忘這件事情的時候,A小姐又回到了診所,這次她帶著兩個大大的蘋果肌來找我,而且這次的蘋果還不是普通的蘋果,還是兩顆超級大的五爪蘋果──上面有凹凸不平的紋路!

醫生……這樣好像有點怪怪的……」A小姐說

確實怪怪的……」傻眼的我一時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,只好坦白回覆。

 

原來,A小姐去其他地方,做了自己先前一直堅持指定要做的療程之後,發現情況不太對勁,所以趕快回來找我。但是「打進去後,要挽救實在很困難。」尤其她施打的又不是玻尿酸這類比較容易被人體吸收的成分,因此要讓她過份豐腴的兩頰消失,實在不容易;最後,我以施打適量玻尿酸為她做了修飾的治療,才讓她的臉上的凹凸不平回復原本自然的狀態。 

這種太明顯又不自然的改變,其實是我最不希望看到的樣子。」我說,因為對我而言,美容醫學除了應該減低患者治療時的痛苦外、治療後又能立即看到變美的效果──最好是讓旁人不發現的情況下,不知不覺的變美,這才是美容醫學應該努力達到的境界。

 

「撞臉」比撞衫還可怕

透過這件事情,讓我不禁思考,到底什麼是美?

有些人喜歡自己的鼻子是金泰熙,有些人會希望自己的臉跟隋棠一樣的小,可是大家都忘了,自己應該要有自己的「特色」。所以在做這類俗稱「醫美」治療的時候,我都會希望可以維持患者自己的特色,而不是讓每個人在治療後,長得都一模一樣──畢竟「撞臉」比撞衫還可怕。

所以治療時,必須盡量讓臉維持平衡的狀態:例如說,這張臉比較小,就不應該配一個大鼻子、這張臉很瘦就不應該配上很大的蘋果肌,甚至是說在注射拉提的時候,面對本來就很寬的臉,就不應該繼續往外拉提,變成一個更大的臉!這些部分都是在治療的時候,應該要注意到的重要事情。

arrow
arrow

    huangs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