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:

「脫皮」問題一直是許多人的困擾,而最常見脫落皮屑的部位,往往是頭皮,所以被統稱為「頭皮屑」。常常有些病患來就診時會抱怨:「為什麼我洗了那麼多抗頭皮屑的產品,還是沒有效果?」這是因為一般市售的抗頭皮屑洗髮精,其對抗皮屑芽孢菌的成份常常不足以控制較為嚴重的病情。因此如果你的頭皮屑現象嚴重,還是必須找專業皮膚科醫師治療,才能提供患者正確有效的治療方式。然而,脫皮的問題往往不是這麼簡單,以下就是個經典案例。 

壓力往往會促使脂漏性皮膚炎復發

圖片2-1  

「醫生~可以幫我開診斷證明嗎?我要告訴老闆,我不能再上大夜班了!臉都快爛掉了!」

一個罹患脂漏性皮膚炎的患者,一臉泫然欲泣的表情來向我求診。她的臉上有明顯的皮屑,分布在鼻頭、眉心最為嚴重,讓她難以上妝,而頭皮上也有嚴重的頭皮屑問題,皮屑多到讓她都不敢穿深色衣服。

你最近壓力很大吧?」看著她滿臉皮屑,我如此詢問──因為這種脂漏性皮膚炎,往往會隨著壓力與作息不良而復發甚至病情加重。 

就是說啊……」似乎點中了這位病患的心事,她幾乎停不下來的開始抱怨起景氣如何差、最近工作如何忙、如何的被老闆挑剔、被客戶刁難,雖然我不是心理諮詢師,但是遇到眼下這種狀況,也只能安靜的當個聽眾了。

 

為什麼我的臉明明很油,皮屑還是那麼多!?

雖然許多人習慣稱呼這些白屑屑為「頭皮屑」,但是其實”頭”皮屑並不只發生於頭皮,它也常會發生在許多皮脂腺也分泌旺盛的地方,諸如:頭皮、眉心、鼻頭、耳朵、胸口等地方。頭皮屑的發生,並非單純只是過於乾燥的現象,其實它跟黴菌作怪有關,也就是皮屑芽孢菌。皮屑芽孢菌是一種很貪吃的黴菌,專吃你皮膚上的油脂;而且這種菌不止貪吃,還很偏食,它只挑好的油脂吃,而留下壞的油脂在我們的頭皮,因此你會發現自己的臉或頭皮明明那麼會出油,為何皮屑還是如雪片般飛來!

 

破除迷思:治療好頭皮屑,其他部位的皮屑問題都會自動痊癒!?  

正因為皮屑問題很讓人困擾,所以來看診的人數實在不少,但是有些人在看診完後會很驚喜的跟我說:「治療了頭皮屑問題,臉部肌膚皮屑脫落的現象好像自動會痊癒了耶!?」這樣的觀念其實是個美麗的誤會。這樣的說法就好像是:整棟房子失火了,只要撲滅廚房的火勢,其他房間的火也會自己熄滅──怎麼可能!

你之所以會感覺「臉部肌膚皮屑脫落的現象自動會痊癒」,是因為皮膚科醫師都知道,頭皮屑不會只出現在頭皮位置,因此當幫病人因為「頂上」頭皮屑困擾而看診的時候,一定會連帶治療非頭皮部位過多的黴菌,因此不知不覺中都一起改善了,才會被誤以為:治療了頭皮,其他部位也會自然痊癒。

 

【小護士的溫馨提醒】

 

1.任何手術與醫療處置都有風險,並非適合每一個人,因此請務必經過專業醫師仔細評估判斷並充分溝通後才能進行。

 

2.本貼文之內容僅供參考,均不可取代醫師親自問診及醫療檢查,有疾病時仍須親自就醫,以把握最佳診療時機。

 

3.若您喜歡黃柏翰皮膚專科/美容醫學診所分享的資訊,請按「讚」讓我們知道喔!更建議您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UANGDERM,以便隨時追蹤最新資訊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huangs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