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別做治療像餐廳點菜,打雷射、玻尿酸是醫生決定的事

院長與小編的迷你思辨論壇第2

DSC_8990_01.jpg

前情提要:因為一則擔心「院長可能會比較在乎美容門診,而放棄皮膚專科健保的病患」私訊,引發關於醫療上專業、責任、信任的思辨對話,本篇為的2集,在前一集裡,院長闡述了醫職的初衷,更傳授了判斷皮膚專科診所的方法,而這集將繼續討論關於醫病關係裡的互動問題。

 

院長:如果說要導正美容醫學被商業化的狀況,不只是診所方面,病患的觀念也要一併作調整。就拿我常遇到的狀況:病患一進門就直接指名要做醫美,說:我要打玻尿酸、打雷射。──這情況對我來說反而是比較困擾的。

 

這麼舉例好了。

假如有一天半夜胃痛去掛急診,通常醫師診斷後會告訴你該「回家休息」、還是「住院觀察」──這件事情通常不是你決定的,對吧? 如果把回家休息比喻成「一般門診」,把住院觀察比喻做「美容醫學」,那為什麼這件事情,會是你決定的呢?

 

醫生工作就是「解決病患問題」,病患之所以會來到診所,必定是抱持問題,來請醫生協助解決那個「問題」,而醫師則會依據專業判斷,最適合該病患的治療方式,而建議選擇一般治療,或美容醫學門診,就這麼簡單。

23960697_1706952215989856_676950015_o.jpg

為什麼那麼堅持要由醫生判斷?實際上你不知道這些治療可能對你產生的風險,例如:

A小姐說「我想在蘋果肌打玻尿酸,讓臉拉提一點。」你不知道的風險是-臉可能會越打越不自然,變成俗稱的網紅臉。

B小姐又說「我想用雷射打掉臉上的黑斑。」我一看那根本不是一個斑點,而是黑色素瘤!

C小姐一到診間說:「我想要做杏仁酸換膚,讓皮膚看起來白皙一點。」,但是她根本是敏感性肌膚不能做,做了反而傷害肌膚,她需要是讓皮膚充分休息。

 

我們希望你這樣做

來到診間,我希望你可以先這樣告訴醫生們:「我在意什麼的問題,請問怎麼做才對?

schizophrenia-388871_1920_01.jpg

假設你告訴我「眼窩凹陷顯老」是你的問題,那我們思考的不是單純的「讓眼窩變澎」,而是從解剖、生理、病理分析,到底適合用什麼方式解決問題,也許是你的臉型輪廓顯老,眼窩不凹了一樣還是顯老。因為有許多可能性是你沒想到的,有許多風險是你不知道的,這就是醫生跟非醫生最大的差異,病人跟我們站在不同的立足點,我們擁有對這個疾病的專業判斷,病人的判斷,或者病人心中希望成為的樣子,有可能是不適合的,而我們能看懂且避免風險,這也是我們醫生存在的意義。

(未完待續)

 

【溫馨提醒】

1.本貼文之內容僅供參考,均不可取代醫師親自問診及醫療檢查,個人皮膚狀況仍須親自就醫,以把握最佳診療時機。

2.若您喜歡黃柏翰皮膚專科/美容醫學診所分享的資訊,請按「讚」讓我們知道喔!更建議您按讚加入

我們的粉絲團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UANGDERM,以便隨時追蹤最新資訊

 
arrow
arrow

    huangs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